一、学院固定资产二级管理体制的内容

学院固定资产管理体制分二级:一级为固定资产归口管理部门;二级为各处室、二级教学单位等资产保管使用单位。归口部门、基层单位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和各自职能分工,分级共同负责全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二、学院固定资产二级管理体制的职责

1、固定资产管理职能部门

后勤管理处是院固定资产管理的职能业务部门。组织协调学院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拟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规定;组织全院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业务指导和财产清查;负责报损、报废资产的报批工作;负责学院固定资产产权登记、评估、变更、年检等工作;统一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有关固定资产管理材料;

2、固定资产各归口管理部门

固定资产各归口管理部门,包括后勤管理处、教学保障处、图书馆等三个部门。主要职责是:具体负责全院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保证帐帐相符,检查和督促基层单位固定资产保值、增值等工作。各部门的具体管理职责如下:

后勤管理处是全院房产及一般设备等固定资产帐实核对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归口管理固定资产的相关实物采购(暂不含自有资金采购)、登记验收、编码、监督、清查和流向管理;负责其报损、报废的初审工作;负责全院房产增加、减少、调整等全过程管理;承担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校产及一般设备报表的编报工作。

教学保障处是学院实验室固定资产帐实核对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实验室设备的采购(暂不含自有资金采购)、登记验收和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实验室设备报损、报废的初审工作;负责实验室所有设备的实物流向管理和清查;承担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教学科研设备报表的编报工作。

图书馆是学院图书类资产归口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全院图书类固定资产的登记、验收、管理和清查工作;负责图书类固定资产报损、报废的初审工作;负责图书类资产帐务核对和流向管理工作。

3、资产保管使用单位

各处室、二级单位是固定资产实物保管、使用的责任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本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单位所有固定资产的实物数量管理和流向管理;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工作,确保帐卡物相符;主动接受固定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和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及业务指导;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本单位固定资产保值增值。

各处室、二级单位根据本单位资产保管、使用的实际情况,相应明确各处室、二级教学单位、各实验室资产保管责任人,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资产管理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