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艾滋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46

    1.艾滋病是什么?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在英文中简称AIDS。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在英文中简称HIV)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本病传播迅速,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病死率极高。  
    2.艾滋病是如何发病的?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侵入多种细胞,但其主要能选择性侵犯辅助性T淋巴细胞。经过2-10年的潜伏性感染阶段,一旦受感染细胞被激活,通过转录和翻译形成新的病毒继续攻击其它辅助性T淋巴细胞,使淋巴细胞数量减少,人体的免疫系统逐渐崩溃,不断发生顽固的机会性感染,最后导致死亡。  
    3.艾滋病的传染途径? 
    ①性接触传染: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异性及同性性行为等。②血液传播:输入被HIV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③母婴传播:又称围产期传播,感染HIV的母亲经过胎盘、分娩产道、母乳喂养等传染给新生儿。④其他:接受HIV感染者的器官移植、人工授精等;静脉药瘾者共用HIV污染的针头及注射器;HIV污染的医疗器械及其它用具等。  
    4.艾滋病的治疗
对急性HIV感染和无临床症状的HIV无需特殊药物治疗,只需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和劳逸结合,但要避免传染他人。对于AIDS患者主要针对病原学和各种合并症的治疗,也包括支持、免疫调节和心理治疗。  
    5.艾滋病的预防
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方法和药物,其疫苗的研制尚不成熟,综合预防愈显重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积极宣传普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和预防方法,取缔暗娼。②禁止滥交,避免与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③使用血液、血液成分及血液制品时,必须经过HIV检测。④禁止静脉药瘾者共用注射器、针头。⑤建立捐献血液、器官、组织及精液者常规HIV检测制度。⑥艾滋病或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⑦防止医源性感染,严格消毒制度。⑧医疗人员接触HIV者的血液、体液时应注意防护。 
    作为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以预防:
   (1)不发生婚前性行为;
   (2)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3)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4)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6)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
   (7)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
    6.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有哪些 ?
    这里的高危行为是指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行为。
通过性途径的高危行为有:无保护性交、多个性伙伴等。
通过血液途径的高危行为有: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或共用其他可刺破皮肤的器械;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另外,其他可以引起血液传播的途径,如:理发、美容、纹身、扎耳朵眼、修脚等用的刀具不消毒;与其他人共用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体育运动外伤和打架斗殴引起的流血;救护伤病员时,救护者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通过母婴途径的高危行为有:艾滋病病毒阳性的女性怀孕并生育,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母亲哺乳,都可能引起孩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不会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有哪些?  
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1)食物、饮水、空气;
(2)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池等场所的接触;礼节性亲吻;
(3)礼节性拥抱;
(4)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
(5)公用马桶、浴缸;
(6)蚊虫叮咬;
(7)纸币、硬币、票证。
    7.性生活中使用避孕套既能避孕又能避免感染艾滋病吗 ?
避孕套是一种由高强度、高弹性的乳胶薄膜做成的套子,起一种物理隔离的作用。在性生活中正确使用避孕套,可以避免精液进入子宫,达到避孕的目的。同时,避孕套的物理隔离作用,就像一堵墙一样,阻断了艾滋病病毒从男性的精液或女性的阴道分泌液进入到对方的体内,从而避免了艾滋病病毒通过性途径在性伴之间的传播,达到避免感染艾滋病的目的。需要强调的是,必须正确使用避孕套才能达到上述目的。 
    8. 如何处理学校中出现的运动外伤?
学校运动中出现的擦伤和撕裂伤等引起出血时,应遵循普遍防护的原则进行处理,避免皮肤直接沾染出血。处理者应该戴上医用手套或一次性手套,如没有条件,则应用厚纱布或厚纸巾进行隔离。